系外行星世界中的獅子山與太平山

系外行星世界中的獅子山與太平山

國際天文聯會成立100週年 (IAU100)

系外世界命名活動結果公佈

 

為慶祝國際天文聯會(IAU)成立100週年而舉辦的全球性系外行星世界命名活動公佈結果。由香港負責命名,位於寶瓶座的7.6等恆星HD 212771及環繞其運行的行星HD 212771b正式獲國際認可為Lionrock(獅子山)及Victoriapeak(太平山)。

此名稱由香港市民謝德偉先生提名。謝先生認為,獅子山與太平山均是香港人過去數十年艱苦奮鬥的經歷與集體智慧,被廣泛傳頌為“獅子山下精神”,證明獅子山在香港人心中地位崇高,足以成為代表香港的文化符號。而太平山是香港最為外地遊客熟悉的旅遊名勝。在太平山上既可飽覽最著名的維多利亞港風光,又可以此為起點前往其他名勝如淺水灣、珍寶海鮮舫等。太平山可謂外國人進入及開始認識香港的大門,也是香港對外的形象大使,因此她與獅子山一樣可以代表香港。

12月17日香港時間晚上6時,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際天文聯會宣佈了系外行星世界命名活動中命名的110多顆系外行星和母星的名字。在2019年國際天文聯會100週年紀念活動(IAU100)框架內,有110多個國家/地區組織了全國和地區性運動,帶動了全球78萬多人直接參與投票,為他們選定的系外行星及其母星提供與當地有關連的名字。

IAU100系外行星系統命名活動在全球得到廣泛的參與,各個參加的國家和地區為選定的系外行星系統提出具意義,創新和獨特的名稱,這是歷史上第二次為恆星和系外行星命名的公眾活動。這全球活動總共收到三萬六千個提名,每個國家/地區的委員會將收到的提名篩選出最適合的候選名單,讓公眾投票,結果總共有四十二萬人投票支持他們的首選提名。提名結果產生持久影響,因為獲獎名稱將與現有的科學術語同時使用,並歸功於提出建議的個人,團體或機構。

供全港市民參與提名的系外行星HD 212771b 及其母星HD 212771位於寶瓶座,視星等為7.6,可透過小型望遠鏡觀測。命名活動於9月份開始供全港市民參與,共收到65份提名名單;網上投票則由10月中開始,而Lionrock(獅子山)及Victoriapeak(太平山)於公眾投票中獲最多票數。結果經本港幾位學者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審批後,再交予國際天文聯會作最後審批。獲選的系外世界名稱及其命名理由經由國際天文聯會於今天正式公佈。

IAU並將獅子山系外行星系統主題定為”香港著名山峰”,如日後於此系統發現新的行星,將以香港山峰命名。

畫家筆下的系外行星世界,恆星Lionrock(獅子山, HD 212771) 及 環繞其運行的行星Victoriapeak (太平山, HD 212771b) 。

由香港命名的系外行星系統,主星名為 Lionrock (獅子山) ,視星等7.6,位於寶座,小型望遠鏡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