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系外行星全球命名比賽 - 專題講座

日期: 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時間: 下午 3:00-4:30
地點: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形式: 實體和線上講座同步進

國際天文聯會現正開放20顆系外行星系統作全球命名比賽,廣大公眾皆可組隊提交命名提議,為其中一顆系外行星及其宿主恆星命名。國際天文聯會香港天文推廣辦公室與本港天文機構和會社合作,為本地有興趣參與命名比賽的市民提供協助。市民可由現在起至12月11日提交命名提議,如希望了解更多有關命名比賽的最新情況,並加深對系外行星的認識,歡迎參與是次講座。

第一部分:命名比賽的最新情況

簡報比賽最新情況及參賽隊伍應注意的事項等。
講者:梁淦章先生(國際天文聯會香港天文推廣聯絡員)

第二部分:系外行星新知與發現方法

太陽系內有哪些不同類型的世界呢?那麼,太陽系外的世界又如何?天文學家用甚麼方法來搜尋這些系外世界呢?到今天,我們已經發現了多少個系外世界呢?
講者:陳明輝先生(香港觀天會資深會員)

第三部分:韋伯太空望遠鏡開啟研究系外行星新篇章
自新一代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正式投入服務,大大開闢了人類看宇宙的眼界,以前所未有的威力去直接觀測系外行星,令科學家引頸以待將帶來跳躍式的嶄新發現。究竟在遙遠的彼端,有多少與我們類似的星球?處於適居帶中的行星又有沒有更精彩的表現?可以肯定,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系外世界正等待我們去發現。是次將為大家初探韋伯在此範疇的各項成果。
講者:許浩強先生(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導師)